close

正好最近在讀郭敬明的 小時代 有一些些的感觸在心裡發酵

正好想記錄一下我所處的年代我出生的地方發生的事情

正好這本書也給了我一點啟發

出生於1980年代的台灣正好給了我的背景一個很不錯的起頭 我這一代的台灣人是中國人口中的80後時代,但我不是80後,我是近80的年紀處於80後的環境

這個時代中 Facebook正流行 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 MSN是高中的青澀記憶 BBS已經變成old facshion的代名詞 部落客寫文章大賺思想財 紅極一時的無名小站也免不了關台的命運 任何可能的想法都會一夕爆紅 也會在瞬間落幕 這是個資訊隨手可得的煙火時代 頻果跟三星變成了手機的主流市場 暫時的掌握了這個世界 但不難想像三星頻果也可能跟諾基亞一樣一夕易主

IBM丟下了PC跑去開發先進製程生產超級電腦 老台們沒有研發能力只有生產技術所以苦賺3%毛利 老美們卻只要動動嘴巴 轉轉腦子就大有50%以上的獲利 手機PC市場隨時都在重新洗牌 這是個技術創意賽跑的短利時代 沒有什麼天長地久可以相信 因為你的伴侶可能下一秒就告訴你他要出櫃 正好現在奧蘭多布魯跟米蘭達可兒離婚了 神仙眷侶的神話剛好破滅 有人說是因為奧蘭多出櫃了所以才跟米蘭達離婚 但Who knows? 離了就是不愛了 這還不簡單

所以台灣出現了多元成家的聲浪甚至要推動立法 法國已經將同性婚姻合法化

當然得到宗教團體衛道人士的大力反對 更積極的組織人群要走上街頭抗爭

我不予置評 這其中的利害關係還得個人慎重思考後才能決定支持什麼想法

顯而易見的是 這是個人權高漲的時代 這是個創意競爭的社會 一個想法就可以推動革命 也許在我兒子那個2000後的年代 人類只需要靠冥想就可以溝通了

 

這個時代最大的民意基礎就是鄉民 最快速的傳播工具就是網路 還有最美的女生都在醫美診所裡 80後的年輕人恃寵而驕 不學無術 (當然也包括我) 沒有吃苦耐勞的毅力與精神 勤能補拙簡直是天方夜譚 22k讓人力市場比豬舍還不值錢

因為我們從小享用著父母年輕辛苦的成果 從小養尊處優的結果就是抱怨貧窮度日 買不起房子 因為連通貨膨脹都不懂 大花3C錢 因身中社群網站即時通訊軟體制約病 這是80後的年代 以為改變世界只要走上街頭 想要賺錢就靠一本投資書 “夢想”總是大放厥詞 旅行是不可不為的人生功課

這時代並不是50年代口中的無可救藥 而是恰巧處於一種價值觀巧妙轉換的年代 所有具體的描述都是這個時代的一種現象 也許有一些剛好符合當代人的心境 這只是歷史演進中的一個年代 就像堯舜禹湯宋元明清一樣 後代人以後會在書本上(也許以後上課是用pad而不再砍樹了)寫著80後的中國 (是的,我覺得台灣被統一是遲早的事情,雖然我不是統一派的,但笨蛋都看得出來台灣已逐步的在走向統一之路, made in China不只打在你的手機後面,更打在你臉上了還不知道嗎? )是個短利的煙火年代 曇花一現的商機 混淆的價值觀 人權至上的遊行運動 中國即便是文明程度不及西方國家 恐怕錢景是西方國家得罪不起的 所以老美老英老法甚至是老台再怎樣心底瞧不起中國人還是迎上一張笑臉奉承著 不喜歡中國製? 拿出你的iphone看看

文化思想並不能抵制你所謂文明落後的國家正用它們的優勢強勢的入侵你的生活 潛移默化你的思維 周六開始期待中國好聲音 上微博時間比上臉書還多 手中閱讀的是韓寒 郭敬明 電視劇選擇只有韓劇跟古裝劇 覺得聯想跟小米機也很好用 旅行甚至期待去上海體驗紙醉金迷的夜生活 不知不覺中我們接受了曾經強烈抵抗的文化 放棄了毫不矜持的反骨

中國正在歷經台灣八 九零年代的經濟起飛期 這時他們的錢很好賺 它們說話大聲 每個國家都想跟他們做生意 上海是世界金融中心 黃浦江人人都知道 那外國人知道濁水溪嗎? 台灣人以為自己驕傲高於中國一等 卻很少人記得住啊 台灣人唯一的優勢恐怕就是物以稀為貴 生在大中國容易被淹沒 但生長在台灣 至少自我介紹的時候人家會停下來看你一眼 問你一句台灣在哪? 當你解釋了是在太平洋上中國旁邊的一個小島後 大家就又把你歸在中國人去了 至少贏得了15分鐘的注視不是嗎? 有句話不是說每個人生命中都有15分鐘成名的機會 那就是了!

這不是台灣人說話大聲的年代,而是中國人漸露出頭的年代,因為血脈相連語言相通所以老台們沾了點中國人的光,在世界強雄的面前我們以一點點的氣質取勝,一點點的熱情暫時領先,那麼到了90後或是2000後的年代呢?台灣人又能有多少驕傲凌駕於內地人呢?有生之年我們靜觀其變 但還是感謝這個年代給予我們的物質豐饒 科技進化 還有寬容的思想自由 言論自由 夢想自由

arrow
arrow

    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